初日暮雨

【all叶】宿愿11(仙剑paro)

第十一章

“这是……无心籽!”乔一帆很快认出了这种草籽,虽然他之前没亲眼见过,但怎么都听说过的,这是四十年前忘忧谷一役中被广泛使用的一种毒物,样子和一般草籽类似,但内里无心,因其本身燃烧起来无色无味,个头又小,极难察觉,吸入后轻则灵力受阻头昏脑涨,重则全身灵力暴动破体而亡,可以说专为对付使用灵力的生灵,在长达十余年的战役中,无心籽造成了不少伤亡。

不过无心籽也不是无解的,其燃烧后的毒烟,需要长期吸入才能达到致死的毒量,对付修为高深的人极为有效,但对修为低微或是无修为的,就收效甚微了,不过要让其药效尽快发挥,还有着别的方法……

“无心籽的原理是从灵脉下手,对灵脉造成伤害,而修者,往往会备着一些增强灵力修复灵脉的药物,服用这些药物,灵脉会发生些许变化,变得容易吸收药效,但同时也不会排斥吸收毒素,因此这个时候……”

“无心籽的毒素便更容易进入灵脉!”乔一帆惊叫道。

叶修欣慰的点了点头:“所以,你明白了吗?”

乔一帆脸色变得惨白:“怎么会……”

“很多时候,人表现出来的样子,并不会就是她内心真实所想啊。”叶修摸了摸乔一帆的头,乔一帆看着叶修,发现他表面上仍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,但他却感觉到,叶修抚在他头顶的手微微有些颤抖……

 

回到宴会厅,刚一坐下就听到黄少天抱怨:“去个茅房都要那么久,还以为你掉茅坑里了。”

叶修看着一桌的佳肴,好心提醒道:“注意素质,这吃着饭呢。”

“哦,我只是想提醒你。”黄少天不怀好意地用筷指了指自己碗里的一些菜品,道,“最好吃的已经没了,可惜啊~”

谁知黄少天正得意着,苏沐橙立马给叶修递上满满一碗菜,甚至比自己碗里的还丰盛!

黄少天目瞪口呆:“苏姑娘,你什么时候弄了这么大一碗。”

苏沐橙喝着汤,慢悠悠道:“叶修出去的时候。”

黄少天撇了撇嘴,没再说什么,埋头吃菜,喻文州笑了笑,起身给叶修倒了杯茶,道:“前辈快尝尝这的白斩鸡,味道和蓝溪阁的不相上下。”

叶修看到苏沐橙盛给他的这碗菜最上面的两块白斩鸡,便夹了一块放进嘴里,味道果然很好,又听喻文州道:“本以为渝州的菜会多以辛辣为主,没想到也有很多同我们那类似的菜品啊。”

乔杨氏一愣,开口解释道:“其实是我口味清淡,府内的厨子便也依着我的口味来做,还望道长们不要嫌弃。”

“哪里会嫌弃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“不如说很合口味,真是多谢夫人款待了。” 

“道长喜欢就好。”乔杨氏也回以一笑,这时乔知府过来敬酒,众人以茶代酒喝了一杯后,乔杨氏跟着乔知府去别桌敬酒了,留下其大女儿乔知儿和女婿齐峯坐在这桌。

喻文州向二人敬了杯茶,又道:“说来,我家乡那边,就素来喜欢清淡的口味,来渝州这几日,很少有这么合口的美食呢。”

乔知儿闻言,甚是高兴:“那道长可要多吃点,这全渝州,恐怕就我家能吃到正宗的粤菜了。”

“粤菜?”喻文州疑惑。

“是啊。”乔知儿道,“其实我母亲祖籍在沿海一带,后来因为祖父生意上的事情,才搬来渝州的。”

“那这样说来,我们可能算半个同乡啊。”黄少天插了句嘴,“我家在广州,你呢?”

“那可真是巧了。”乔知儿惊喜道,“我们祖籍就是广州。”

同乡见同乡,又是聊了个开心,喻文州见他两聊了起来,有些无奈的给叶修递了个眼色,叶修接收到这眼色,略感头痛地戳了戳坐在他旁边的张佳乐。

“干嘛?”张佳乐警觉地瞪着叶修。

“不用这样吧。”叶修有些无语。

“怎么不用这样,我的直觉告诉我,你主动找我准没好事。”张佳乐道。

“你是女人啊,还玩直觉。”叶修道。

张佳乐道:“仙人的直觉不行吗?”

“好好好,那张仙人,帮忙把有个吵闹的家伙支走片刻可好?”叶修压低声音道。

张佳乐看了眼黄少天,抽了抽嘴角轻声道:“你怎么不去?”

“你认为他更愿意跟你聊天还是跟我?”叶修道。

这倒是个问题,张佳乐想到之前黄少天对叶修的态度,还有叶修的表现,又看喻文州一副无可奈何的模样,任命的叹了口气,不过跟黄少天聊天什么的……他抖了抖,还是决定换一种方法。

“对不住了。”张佳乐嘀咕了一句,伸手入袖,指尖黏出一小撮药粉,手放于桌底冲着正在聊天的两人那边轻轻一弹,对叶修道,“一会儿就好。”

叶修闻言,马上给喻文州递了个眼神,喻文州晃着手中的茶杯,接收到叶修的信号,淡然地抿了口茶,眼角的余光偷瞄着正聊得热火朝天的两人。

“我跟你说啊,我第一次学会避水术的时候,带着几个师弟一起去海里,捞了不少海鲜,比普通渔民捞的大多了。”

“是吗?那下次我要叫夫君带我……哎呀……”乔知儿突然捂住了肚子,一旁一直听着二人聊天的齐峯吓了一跳,忙问她出了什么问题。

“许是东西吃杂了……”乔知儿面露赫色道。

齐峯闻言,忙扶乔知儿起身,对众人道:“抱歉各位,我和夫人先离席片刻。”说完,二人便慌忙向后院跑去,见二人离去,喻文州满眼不解地看向叶修,叶修正看着二人离去的方向,感受到喻文州的视线,忙看向张佳乐,张佳乐接收到叶修的视线,更为不解。

“怎么?你不是这个意思?”张佳乐疑惑道,又看了看喻文州,见喻文州一副一言难尽的表情,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黄少天见这几人的小动作,又联想到刚才的情形,猛地回过味来,不可置信地看向喻文州:“师兄……你不是吧……我这可是在帮你……”

喻文州低头默默喝茶,叶修无语道:“你那乱七八糟一大堆,等套出想要的信息怕是天都要亮了。”

“啊?你们不是觉得黄少天和一位有夫之妇聊得这般热切太过有失体统?”张佳乐也反应过来,四人面面相觑,一时无言,苏沐橙见此情形,强忍笑意,舀了碗汤,尝了一口,淡淡道:“味道不错~”

 

用餐过后,又是戏曲歌舞等一大堆娱乐活动,众人虽兴趣不大,终是不好拂了主人的意,待一切活动结束,已近子时,乔知府及夫人顺势留众人在府内住下,一番推脱不掉,也便在府内住下了。

叶修躺在床上,待感觉到服侍他洗漱的仆人已经离开后,忙来到窗边,戳了个洞细细观察,外面果然有巡夜的人,他又观察了一阵,摸清了巡夜人的规律,趁其不备,溜出了窗外,藏于一阴暗角落里,就这样一路小心地向西边的厢房摸去……

“吃了药就快些睡下吧,不用送我了。”乔杨氏温声道。

乔一帆应了声是,将喝完的药碗递给一旁候着的下人,却没依言躺下,而是看着乔杨氏,有些欲言又止的样子。

“怎么了?”乔杨氏看他的样子,忙问了一句。

乔一帆摇了摇头,道:“刚才听闻大姐身体抱恙,可有大碍?”

“没什么大碍。”乔杨氏笑道,“大约是舟车劳顿,有些闹肚子,吃了副药好多了,现在已经睡下了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乔一帆也笑了笑,“很久没见大姐了,都不知道她近来可好。”

“我看她气色挺不错的。”乔杨氏说着,看了眼乔一帆,又道,“你大姐这人就是心直口快,过去不懂事,对你也不太好,但她这人本质是不坏的,希望你不要记恨她。”

“绝对不会!”乔一帆道,“大姐虽然向来待我不好,但从未做过害我的事,我又怎会记恨她呢?”

乔杨氏闻言,神色僵了僵,见乔一帆看过来,忙故作疲惫地揉了揉太阳穴,道:“许是最近太过操劳,我有些头痛,就先回去休息了。”

“姨娘要照顾好自己啊。”乔一帆道。

乔杨氏应了一声,同下人一同出去了,叶修见几人离开,犹豫片刻,还是跟了上去。

叶修之前就曾摸清了乔府的布局,见乔杨氏走的方向,估计出她是要回房,便抄近路提前去到她房间,一进屋直接窜上梁去,却不想刚上梁就见一人影已经在那了,两人一照面,都有些无语。

“哟,没想到在这又见面了,缘分呐。”叶修冲那人打了个招呼。

来人冷哼一声,扭过头去,没理他,叶修也不管人这态度,自来熟地就凑了过去。

“这次又来偷什么呐?”叶修问。

“没偷。”那人道,正想再说点什么,突然听到细微的开门声,那人神色一凛,趁门开的刹那一跃而出,瞬间便窜上房顶消失不见了。

“溜得还是这么快……”叶修感叹着,此时,又一人窜上了房梁。

“前辈。”来人道。

“啧,怎么是你?”叶修看着新来这人,颇感别扭。

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来人问。

叶修看着这人,一副偏偏君子的样子,却同自己蹲在这梁上,颇有种世风日下之感。

“喻文州,你觉得你这形象蹲在这像话吗?”叶修道,“知道这叫什么吗?斯文败类。”

“我觉得,叫梁上君子更为贴切。”喻文州反驳道。

叶修无语了片刻:“这是什么好词吗?”

喻文州闻言,笑了笑道:“没办法,少天和张前辈死活不肯进女性的房间,这不就只好我来了吗。”

“好,成大事者不拘小节,你是个成大事的。”叶修夸道。

“前辈过奖了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在两人身周布下个隔音结界,又道,“不说这个了,前辈,刚才那人是?”

“一个有趣的小朋友。”叶修解释道,话音刚落,乔杨氏推门而入,在下人的服侍下洗漱完毕后,便遣散了下人,却没直接就寝,而是去到一旁的书桌前坐下,提笔写着什么。

 “这乔知府和乔杨氏,表面上表现得还挺恩爱,实际上乔知府却很少同她一起就寝,恐怕有不小的隐情啊。”叶修道。

“毕竟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对外不这样表现,难免遭人闲话。”喻文州道。

“看得清她写了什么吗?”叶修问。

喻文州凝了灵力,探头出去看了看,道:“似乎……只是普通的家书。”

“一个总把自己隐藏得这么好的人,在这种时候会写普通的家书?”叶修道。

“恐怕藏着暗号吧。”喻文州道。

“这是一种可能。”叶修说完,也探头看了看,乔杨氏此时刚好将信写完,她吹干墨迹,将信纸叠好,塞入一个信封中封好,便走到床边,在枕头下摸索了一会儿,床后的墙面突然向两边打开,乔杨氏向四周看了看,迅速进入暗道,暗门在她进入后,又迅速合上,看不出一丝痕迹。

“前辈刚才只说了第一种可能,那第二种呢?”喻文州问。

“你会猜不出?”叶修道。

喻文州笑了笑,从梁上跃下,来到床边,将手伸到枕头下摸索片刻,又收回手,示意叶修下来,叶修唇角一勾,跳到他身边,揶揄道:“你不会找不到机关吧?”

“找得到,但我可不敢摁啊。”喻文州道,“谁知道门后面等着些什么?”

“和聪明人就是好说话。”叶修感叹道,“还好是你来,要换那两人,指不定搞出什么幺蛾子。”

喻文州心知叶修惦记着饭桌上那件事,便也没说什么,两人退出房间,一路躲着巡夜的视线,回到了叶修房间,房间内,有三人正在等着,见他们回来,忙凑上前来,待喻文州重新布置好结界,便纷纷询问情况。

“只能说,不出所料。”叶修给自己倒了杯茶,缓缓道,“我让一帆试探了几句,但这乔夫人,显然早有准备。”

“我们恐怕一进城就引起她的警觉了,更别提我们还接触到了一帆。”喻文州接着道,“她知自己可能会引起我们怀疑,干脆故意卖了些破绽,恐怕是想试探我们。”

“你们确定她不是因为做贼心虚而露的破绽?”黄少天问。

“敢勾结邪魔,害了几百条人命的人,心里素质会这么差?”叶修问。

黄少天想了想,叹了口气:“她给人的印象还是很亲切的……没想到……”

“这你就没想到了?”叶修喝了口茶,淡淡道,“那我要说,你们蓝溪阁也牵扯其中,那你当如何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每天都只想咸鱼我怕是没救了ORZ

评论
热度(29)

© 初日暮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